珍饈百味


2016年6月

可樂餅
營養師吃什麼?
(講飲講食) 吃多少手衡量


可樂餅

文/小熊

1「可樂餅據說是從法國傳入日本,在日本興旺發達起來。名字取自法語中的Croquette,日音為Koroke,音似『可樂』。後來日本的家庭把這種舶來品改良成為自己的口味,改用馬鈴薯(土豆)泥,加入炒好的洋蔥和肉末,然後捏成圓柱狀煎炸。」──文摘自《百度百科》

食材

土豆、豬絞肉、洋蔥、麵粉、雞蛋、麵包糠調味料黑胡椒、鹽

做法

1.土豆去皮,切薄片,在蒸鍋上蒸15-20分鐘至軟,在室溫中靜置至涼透,搗成土豆泥。
2.洋蔥切成小丁和豬絞肉炒熟,與土豆泥混合;攪拌的同時根據自己口味加入鹽與黑胡椒。
3.攪勻好的土豆泥分成每份大約半個拳頭大小,用手搓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圓柱也好,圓球也好,圓餅也好,然後再依次裹上麵粉、蛋液(雞蛋打勻)、面包糠。
4.最後將可樂餅放入油鍋炸就可以了。土豆泥和裡面的料都是熟的,不需要炸太久,炸至外皮酥脆就可以了。

小貼士

1.搗土豆之前要將土豆在室溫中靜置,是因為剛蒸好的土豆上有水蒸氣。有水氣的土豆搗成土豆泥會太軟。
2.剛炸完5分鐘的可樂餅是品嚐的最佳時間,要抓緊吃喲。
3.可樂餅不蘸醬就很好吃,而喜歡蘸醬料的讀者可以淋一些咖喱醬、千島醬等與米飯一起享用。

2

Back to Top


營養師吃什麼?

開心果

NBC電視節目「今日秀」營養師喬伊.鮑爾(Joy Bauer)特別愛吃開心果,兩把的熱量160卡,含健康脂肪,味道好。必需剝殼,可以慢慢品嚐,不會吃太多。

綠色果汁或奶昔

擔任職棒費城人隊和飛人冰球隊營養師的凱蒂.卡伍托(Katie Cavuto),每天喝綠色果汁或奶昔,這是攝取營養素的最穩妥方法。

咖啡

克利夫蘭診所安康學會營養師克莉絲汀.克派翠克(Kristin Kirkpatrick)認為,咖啡對大腦、皮膚、心臟等都有好處。

希臘優格、杏仁醬和巧克力

西乃山醫院高級臨床營養師賈克琳.倫登(Jaclyn London)說,希臘優格有高蛋白質,營養豐富熱量低;杏仁醬含大量蛋白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配零食或早餐增加飽足感;巧克力,很美味。

沙拉

著有The Small Change Diet一書的營養師凱莉.甘斯(Keri Gans),幾乎每頓晚餐都先吃沙拉,成分包括生菜、小黃瓜、蕃茄、紅洋蔥和杏仁片。

創辦BNutritious的營養師布魯克.奧佩特(Brooke Alpert)認為,蛋是最完美早餐,也是攝取蛋白質的簡單方法。午餐和晚餐,一定有綠葉蔬菜。

Back to Top


(講飲講食) 吃多少手衡量

食量大小,可用手衝量,因手的大小與身材成正比,如果身材壯碩,手會較大,食用量也會較大份。一份肉:任何肉,一份,應是手掌大小(不包括手指)。一餐攝取一份蛋白質即可,一星期不要超過18盎司紅肉。

一份魚:一份多脂魚,等於手掌大小;一星期一份3.5盎司的魚肉,就可提供足夠營養。脂肪很少的白魚肉,一份是整隻手平攤的大小(包括手指)。
一份堅果:手掌大小。堅果熱量高,最好一粒一粒地吃。
一份青菜:握拳的大小,視為完整的一份。
一份奶油:等於拇指指端。任何脂肪,包括奶油、橄欖油或花生醬,一份都不應大於一茶匙,且一天只吃兩、三份。
一份生菠菜:四把(一把等於兩手捧著的分量)視為一份,所有沙拉生菜都如此。
一份莓果:一把,約為3盎司。吃什麼有取捨
含糖飲料:不解渴,卻最易發胖,因為液體熱量和固體食物熱量,在大腦中留下的標記不同,人們會因為忽略這個熱量來源,而喝進更多的熱量。
‧果汁:糖分多,所含少量抗氧化物並不能抵消糖分造成的負面效果。
‧堅果:雖然脂肪量高,但富含鎂、維生素E、纖維和其他營養成分,對身體有意想不到的益處,幫助減重,促進代謝,對抗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所含10─15%的熱量不會被人體吸收。
‧加工垃圾食品:纖維素、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很低,糖分和精製穀物等不健康成分很高;過度刺激腦部回饋反應,使人不知不覺吃下更多,甚至上癮,是發胖和生病的最大原因。
‧益生菌和纖維素:有益腸道,幫助消化。
‧水:消耗所攝取的熱量,提高24-30%的代謝率。喝水的最佳時機是餐前半小時。
‧飽和脂肪:新研究顯示,攝取飽和脂肪和心臟病並無關聯;人造反式脂肪,卻和發炎及心臟病有莫大關係。
‧蛋:蛋是最營養的食物之一,蛋黃更集所有營養素的大成。大規模研究發現,蛋和心臟病並無關聯。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