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2016年8月

世界風情畫: 日本秘境之祖谷
世界風情畫: 布里斯本市的綠洲


世界風情畫: 日本秘境之祖谷

文/余謙柔

四國是日本四個主要島嶼中最小的一個,往往乏人問津,到訪的遊客數量,也不及其餘三島。但事實上,它有很多過人之處。四國的歷史豐厚,景色怡人,相對於東京、大阪,四國較為落後,但歲月彷彿沒有給它留下一點痕跡,當地還保留著一貫樸實的風格,很多的歷史文物古蹟也得以保存。

首先跟大家分享筆者在四國最喜歡的地方──被譽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祖谷是由一系列峽谷組成,並由祖谷溪串連起來。順著曲折蜿蜒的祖谷溪順流而下,兩岸為一望無際的參天古木所覆蓋。如果你仔細聽,會聽到在林中傳來一縷縷幽渺的竹笛聲。不!那其實是由蟲鳴、鳥聲及風聲所合成的一組樂曲。水光瀲灩不覺船移,連水底下的川魚(Amego)也禁不住要彈跳上來觀賞一下。也許是河床變淺的緣故,水流漸漸變急,兩岸也陸續出現一些奇形怪狀的大石,有公雞形狀的,還有一塊活像雄獅躺臥。

山谷的兩邊,不被深淵所隔,古人早已在崖上用樹藤建了藤橋,以便出入。高峰時期,此區共有13條藤橋,隨著年月的洗禮、天災或人禍,現只剩下三條。最廣為人知的一條長45米,闊兩米。關於它的起源有兩個說法。一是:在八世紀由一位僧侶建成,另一則為12世紀時,源平合戰戰敗的平氏難民建來避難之用。現在,這些吊橋都加上了鋼纜,遊客可親身走在其上,感受原始建築的震撼。風一吹,這道吊橋即變得搖搖欲墜,使在上面的行人如履薄冰。不但如此,每一個步階之間都距離甚遠,可謂一步一驚心。祖谷還有著名的溫泉,祖谷溫泉在日本被稱為「三大秘湯」之一。其中一個最有特色的浸泡場地,莫過於祖谷溫泉旅館了。有別於其他旅館,遊人要先乘坐小型纜車,從地面下到谷底。在地面,遊人可以遠眺谷底的景色。上纜車後,眼前的景色有如攝錄機,將遠景慢慢放大。從纜車下來,邊泡溫泉,邊賞美麗的山景,真是一大樂事啊!

要真正認識一個地方,不單要細心觀察地理風貌,還要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位於祖谷的名頃村,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年輕一代的村民不是外出工作,就是乾脆舉家遷到別處,居民因此所剩無幾,村內也愈來愈荒涼。村內住了一位60多歲的太太,一直都十分喜歡製造人形布偶。原來這只是她的興趣,但後來當她目睹名頃村的村民走的走,離世的離世,便開始把布偶放在村內不同的角落,寓意代替已經離開的村民,也為村內加添一點生氣,延續這條村落的生命。名頃村的歷史彷彿就是日本的寫照,當地居民的不安和空虛也是日本人現時面對的社會問題。對於他們的無助,其實有一個更美的真相──今生並非終點,我們今生只是過客,今生過後還有更美的地方,在等待天國的子民。

Back to Top


世界風情畫: 布里斯本市的綠洲

圖、文/鄺銘康

羅馬街公園

羅馬街公園

好的城市設計,總會在市中心高樓大廈間,保留一片草地或樹林,讓繁忙的城市人,可暫別辦公室的空調,去吸收大自然的新鮮空氣。紐約有中央公園,倫敦有海德公園,香港中環有動植物公園;至於澳洲大城市中,悉尼有皇家植物公園,墨爾本有維多利亞女王花園,但筆者還是喜歡布里斯本市的設計,在該市中心步行範圍內,竟然有三個供城市人歇息的公園。

城市植物公園

在1828年,即囚徒被流放於摩頓灣(現布里斯本)的年代,政府早已留下布里斯本河岸一塊土地,作為政府公園,用以種植囚徒所需之糧食。及後在1855年,囚徒時代過去,政府便將該公園改為植物公園(City Botanic Garden)。

植物公園的第一位管理員是WalterHill,在他的督導下,公園變成實驗農場,提供自由移民學習種植的機會。他曾嘗試種植甘蔗、菸草、芒果和菠蘿各類本土和非本土的植物;又種下不少樹木,有些古樹到今天仍在,已經超過150年了。城市植物公園面積共約20公頃,在1987年曾作大翻新,公園被分為不同的區域、種植不同類型的植物。喜愛散步的,可慢慢踱步,探索園中不同品種的樹林,包括竹林、熱帶森林、紅樹林(mangroves)和名副其實的花園;喜愛喝咖啡和談天的朋友,則可選擇園內的餐廳,在樹影下,鳥語花香,實在愜意。

羅馬街公園

羅馬街公園

羅馬街公園

羅馬街公園(Roma Street Parkland)是全世界位於市中心最大的亞熱帶花園,可從喬治王廣場(King George Square)或羅馬街火車站步行到達,不需十分鐘。它原址部分是阿爾伯特公園(Albert Park),部分是火車站的路軌和工場。昆州政府動用了7,200萬澳元將公園建成,於2001年開放給市民享用。羅馬街公園比城市植物公園優勝的地方,是它位於山坡之上,無論布里斯本河如何氾濫,總不會影響所種下的植物。該公園裡種植了1,800多種植物,不少是昆州獨有的。像城市植物公園一樣,這公園也被分為不同的區域,提供不同的亞熱帶植物,供人欣賞。公園的中心是湖泊區,到訪者可觀賞到種於水中或水邊的植物,如蓮花。湖的北面是森林區,行在其中不見太陽。又有一處名為SunsetGlade,那是一片向西的斜坡,最宜戀人在日落時,互相依偎,欣賞夕陽無限好。

羅馬街公園South Bank 沙灘

羅馬街公園South Bank 沙灘

其實公園的賣點,是一個舊稱為奇觀花園(Spectacle Garden),現名為Colin Campbell Place的地方。該花園的特色,在於隨著四季的變換,放置屬於該季節的花朵;經常都是顏色奪目,百花爭豔,絕無枯枝落葉的感覺。園內更有小橋流水,遊人在此憩息,享盡視聽之盛宴。

羅馬街公園是為遊人而設的,當中還有可容納八千人的慶典草坪(Celebration lawn),有一個千人座位的劇場(Amphitheatre),不失為布里斯本市中一個好去處。

南岸公園

自從1988年的世界博覽會後,布里斯本市的對岸,這被名為南岸(South Bank)的地方,大興土木,演變成澳洲有名的旅遊區。這裡有昆州的文化活動中心,提供各國飲食的餐館。在眾多商業建築物中,政府刻意保留河岸一帶,建立南岸公園(South Bank Parklands)。

這公園面積不大,但當中仍有小型的亞熱帶森林、供人欣賞河岸景色的人行道。最有特色的是街道海灘(Streets Beach),當中有讓小童戲水的泳池,也有能容納多人的人造沙灘和泳池,浸於其中,泳客還以為自己是身處海灘,而非在城市的高樓大廈中。

今年1月間,筆者曾到訪布里斯本,作數天之遊。上述每一個公園,皆曾逗留頗長的時間,也曾暢泳於街道海灘中。筆者想到,旅途沙漠者極盼望綠洲的出現,但其實居於城市的人,何嘗不是更需要綠洲呢。倘若能在鬧市的園林中度日,讓大自然洗滌腦海中的雜念,確實是明智之舉。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新聞短論快快樂樂學中文